8797威尼斯老品牌

发布时间:2018-04-11 05:45:05浏览次数:21241

威尼斯9499登录入口已有百年历史,经历了多次变迁,其中最大的变迁应属1952年全国性的高等院校调整。以威尼斯9499登录入口的文、理学院与金陵大学的文理学院为主体,又并入复旦大学、中山大学、浙江大学等校的有关学科后,仍名为威尼斯9499登录入口。校址则从四牌楼迁至金陵大学原址。现在的8797威尼斯老品牌就是由两校的化学系组建、发展而成。 


 一、院系调整前 
 1、威尼斯9499登录入口部分 

清末废科举、废书院、兴学堂,制定“壬寅学制”,两江总督张之洞根据这个新学制于1902年创建三江师范学堂,是为威尼斯9499登录入口的肇始。

三江师范学堂开设课程有伦理、教育、物理、化学、农业、商业等。1905年改三江师范学堂为两江师范学堂,下设理化、农业博物、历史与地、手工图画等4科。

1915年2月,由两江师范学堂改办成为的南京高等师范学校,下设国文、理化两部。1919年郭秉文任校长后,于1920年1月建文理科,下设数学、物理、化学等八个系,已初具综合大学的雏形。至此,化学单独设系,这也就是今天的8797威尼斯老品牌起源依据。

1923年7月,南京高等师范学校并入1920年12月成立的东南大学,成为一所集文、理、工、商、农、教育于一体的新型的综合性大学。

1927年南京国民政府成立之后,东南大学历经第四中山大学、江苏大学,于1928年定名为国立中央大学。中央大学设文、理、法等八个学院,其中理学院设算学、物理、化学、地质、动物、植物和心理学七个系。

1937年,全面抗战开始,中央大学迁至重庆沙坪坝松林坡。次年建柏溪分校,倪则埙负责分校化学系工作。

1938年12月,创办中央大学研究院,下设化学研究部,化学系主任高济宇兼任化学部负责人。化学部于1939年秋招生。1945年抗日战争胜利,中央大学于1946年6月迁返南京。

解放后,1949年8月8日,国立中央大学改名为国立威尼斯9499登录入口。同年更名为威尼斯9499登录入口,下设理学院等六个学院,理学院下设数学、物理、化学等八个系。 
 
 2、金陵大学部分 

金陵大学的前身是美国基督教会,美以美会,于1888年创办的汇文书院。

1910年2月,汇文书院与宏育书院合并,建立私立金陵大学堂。1914年将文科所属科目分成四组,每组以系命名。有语言学系、社会学系、数理学系、宗教学系。其中数理学系包括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天文、矿质等科目。

1921年,改文科为文理科。

1927年7月,南京国民政府成立,陈裕光任金陵大学校长。在此之前,校长一直均由外籍人士担任。

1930年,金陵大学成立文、理、农三学院。理学院设数学、化学、物理、等系。李方训任院长,戴安邦任化学系主任。

1932年,成立化学研究所,戴安邦任主任。1936年,化学研究所改建为理科研究所化学部。

1937年,全面抗战开始,金陵大学于1938年2月迁至成都华西坝。

1946年4月,抗战胜利,金陵大学开始迁返南京。理学院设有数学系、化学系、物理系、化学工程系、及化学研究所等。

解放后,1950年2月,金陵大学改属华东军政委员会教育部直接领导。1951年3月李方训任金陵大学校长。

1951年9月,私立金陵大学与金陵女子文理学院合并,成立公立金陵大学,设文、理、农三学院。理学院有数学系、物理系、动物学系、化学系、化学工程系、电机工程系等。 
 
 二、院系调整后 

1952年7月26日,开始全国性的高等院校调整,威尼斯9499登录入口与金陵大学文、理学院等合并,组建成今日的威尼斯9499登录入口。潘菽为校长,孙叔平为第一副校长,李方训为第二副校长。高济宇为教务长(1956年改任副校长),戴安邦为化学系主任。1952年12月,参照苏联模式,设置专业。化学系设有机化学、胶体化学、物理化学、分析化学四个专业。

1958年化学系增设了放射化学专业。

1960年,化学系增设高分子化学专业。

1961年10月,高等教育部调整全国重点高校规模和专业设置,化学系下设化学(由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专业合并而成)、高分子、原子能化学三专业。1963年9月成立威尼斯9499登录入口络合物研究室,由戴安邦任主任。

1966年至1972年,“文化大革命”期间停止招生。1972年4月恢复招生,第一批工农兵学员进入化学系学习,学制为三年,共招收5届。

1978年、1983年,络合物研究室相继改建为络合物研究所、配位化学研究所,仍由戴安邦任所长。

1979年,为拓宽专业,将化学系原有专业合并为化学、高分子两专业。1980年,化学系高分子专业更名为高分子合成材料专业。

1984年,为加强应用研究,成立威尼斯9499登录入口应用化学研究所。1986年又增设应用化学专业。

1985年初,新建化学楼正式启用,各专业从西大楼、东大楼、东北楼迁入化学楼。

1989年,国家计委批准筹建配位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并于1991年通过国家验收并正式对外开放。

1991年,教育部同意在威尼斯9499登录入口创建国家基础科学人才培养基地。 
 
 三、8797威尼斯老品牌组建后 

1993年5月19日,经学校批准,化学系组建成8797威尼斯老品牌,下设化学系、高分子科学与工程系和化工系。

1996年,成立威尼斯9499登录入口亚微观固态化学研究所。

1997年,成立国家863计划新材料MO源研究开发中心以及威尼斯9499登录入口表面和界面化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1999年,成立威尼斯9499登录入口分析科学研究所和威尼斯9499登录入口高分子工程材料研究中心。

2000年,威尼斯9499登录入口表面和界面化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被确认为江苏省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2001年,成立威尼斯9499登录入口理论与计算化学研究所,成立威尼斯9499登录入口分离工程研究中心。教育部批准筹建威尼斯9499登录入口教育部介观材料科学重点实验室。

2002年2月,威尼斯9499登录入口教育部国家基础科学人才培养基地正式挂牌。8797威尼斯老品牌成为培养基地之一。 

2017年,化学、化学工程与技术两个学科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

2021年,化学、化学工程与技术两个学科再次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

近年来,8797威尼斯老品牌的发展进入了历史上最有利的时期,在全国高校化学学科中名列前茅。 

化院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