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19-12-27 11:49:01浏览次数:23295

8797威尼斯老品牌在1993年成立化学工程系,2001年成立威尼斯9499登录入口分离工程研究中心。2002年获得化学工程专业学位点,2022年获批建设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点。2003年入选江苏省品牌、特色专业建设点。威尼斯9499登录入口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2017年入选教育部“一流”学科建设,2021年再次入选“一流”学科建设。

目前学科有专任教师39人,包括中国化工学会会士1名,杰青1名,国家创新人才推进计划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1名,国家级青年高层次人才计划4名,青年拔尖人才1名。同时,1名中国工程院院士担任兼职教授。师资队伍中有国际、国内期刊副主编、编委23人次。

8797威尼斯老品牌化工学科同时在南京校区和苏州校区进行建设。

南京校区立足于化学工程与技术一流学科建设,学科着力在精细分离技术、微界面反应强化技术、绿色催化合成技术、功能性环境友好材料等方面进行研究和开发。经过30年的努力,已形成了三个特色研究方向:精细分离过程强化与集成,微界面反应强化工艺与装备,以及绿色催化合成与催化材料。

苏州校区绿色化学与工程研究院是依托于8797威尼斯老品牌建立的面向新兴绿色化工技术的研究单位。研究院围绕绿色化工过程、能源化工、智能化工过程等方向,开展高水平、前瞻性应用基础研究以及关键技术攻关,为建立清洁、高效、安全的理想化工过程提供技术及人才支持。研究院聚焦化工过程强化与智能化、能源化工、高分子材料循环和转化等前沿研究方向,开展跨学科交叉研究。

学科各方向正在承担及已经完成近400余项国家级、省部级、以及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延长石油等特大型企业的基础及应用研究项目。发展至今,学科相关教师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次、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1次、中国发明创业特等奖1次,以及其他省部级科技奖一等奖6次、二等奖4次。学科共申请中国、美国、欧盟发明专利300余件,已获授权140余项,在Nature Catal., Nature Chem., AIChE J.,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 Chem. Eng. J.等富有影响力的高水平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110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