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19-12-27 11:53:42浏览次数:37529

  8797威尼斯老品牌物理化学学科设立于1952年院系调整之后,是8797威尼斯老品牌最早设立的专业之一。本学科在全国硕士学位授予单位(1981年)和博士学位授予单位(1984年)的评选中均首批入选,在历次全国重点学科的评选中均名列前茅。自成立以来,李方训、戴安邦、裘家奎、倪则埙、傅献彩、江元生、丁莹如、须沁华、陈懿、梁映秋、颜其洁、姚天扬等老一辈化学名家曾先后在这里精心耕耘,在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以学科为依托,成立南大理论与计算化学研究所、介观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等研究平台,另有威尼斯9499登录入口-中国石化催化剂材料与技术联合实验室、威尼斯9499登录入口扬州化学化工研究院、江苏省机动车尾气排放控制重点实验室等技术研究平台。

  学科现有教授31(博士生导师29),副教授8名,其中中科院院士2人(含兼职),长江特聘教授2人,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4人,中组部青年计划5人,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2人,教育部青年教师奖获得者1人,教育部跨世纪人才和新世纪人才4人,威尼斯9499登录入口登峰B计划3人。

  基于国际前沿、国家战略、传统优势和自身特色,物理化学学科目前研究主要集中于理论与计算化学、催化化学、能源材料化学、自组装化学和分子光谱学等前沿方向。近年来,学科教师主持了国家973课题、863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及面上基金等科研项目共两百余项,获得包括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等多项政府及学术机构颁发的科研奖励。学科一贯重视人才培养和教材建设,傅献彩教授等主编的《物理化学》曾获国家教委优秀教材一等奖,自1961年以来就被推荐为全国高等学校教材而广泛采用,迄今已出至第五版。江元生教授编著的《结构化学》获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侯文华教授主持的物理化学教学团队被评为国家级优秀教学团队。